有時候嘗鮮是件好事,有時候嘗鮮反而是件壞事

今天,下課後想說先去買個晚餐吃好了,途中經過一家咖啡店,恩開了有一段時日,之前本來想說去買來喝喝看,但是每次都忘記,因為那是在一個交叉口,雖然每次停紅綠燈(在它對面)都會看到,但偏偏我這個死腦袋就是不知怎樣就會從旁邊的馬路騎過,所以今天剛好有想起來所以我就去買


這家店裝潢很有FEEL喔,很有FEEL,老闆娘也超熱心喔,還跟我介紹咖啡品種什麼的,雖然我最後點了是最普通的拿鐵,恩,因為我也不知道要喝啥,結果等它裝好給我,我整個傻眼,一家這麼不錯的店面,她用來裝咖啡的竟然是早餐店的中杯奶茶杯,而且一杯要50,我心裡想,早知道我就去買85度C或者CITY咖啡就好,真很超寒酸的,回家喝了之後我覺得還是85度C和CITY咖啡的好喝,而且好喝太多了,真是不知道它是怎麼存活的,剛好今天上了外顯單位效益成本,所以我來分析一下:

就我而言(普通的學生族群之一)
內隱成本部分:(個人認為做得不好)
1.搜尋成本
  這間咖啡搜尋成本算高,因為不知名,像我現在,
  都忘了那間店叫啥名,因此在這個部分差
2.道德危機成本
  高阿,因為她不像7-11等這類感覺有一個那種品牌可以讓我有所信任,
3.專屬陷入
  二話不說,當然低,我買了一次根本不會再買了

外顯成本部分
1.買者需支付產品取得的總成本
  低,因為不需要運費啥的,而且在我家附近,油錢啥根本不用花多少
2.買者從產品中獲得的總效益
  低,因為我覺得我所的道的效益很低,就連知覺到的也是差

因此 低/低= 高

感想:
我覺得這間店喔,她所打的族群應該是逛夜市的人,她其實不只有賣咖啡,也有賣飲料,但是它隔壁隔壁有清心福附近有50嵐,連它附近最近也開了一家炸雞排店(生意超好,且搭配他們的飲料都比較便宜),所以對這家店而言,強敵環伺阿,難怪它要在其他地方將成本下降,因為這家店舊在夜市口對面,所以我覺得它應該是主攻夜市族群,(因位路過的人都會去它附近其它比較知名的飲料店,因為品牌阿)而且這家咖啡店,其販售的價格其實沒有比較便宜,雖然位於夜市口對面,或許會覺得應該人會很多,但我覺得逛夜市的人應該很少會想去它那邊買吧,因為位於夜市口對面,還需要橫跨馬路,而且夜市內也超多賣喝的所以我覺得這間店短時間或許能夠撐下去,但長期下來這間店應該會虧損,除非他們是真的喜歡咖啡,雖然店內裝潢也確實小有那樣的咖啡店的氣氛,但是由於不像是那種像STARBOCKS那種要推門在能進去,這家店是開放式的沒有門所以儘管裡面裝潢很好,但外面人多就吵雜,其實效益也沒有很大。
老闆真的應該要好好思考一下他們的定位策略,還有目標市場等都應該要稍微重新考量一下,不然我覺得個人感覺,"倒"是遲早的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nyw74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